首页 > 使馆动态
驻捷克大使冯飚发表署名文章 《致力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》
2024-03-05 00:19

 2024年3月4日,驻捷克大使冯飚在捷克媒体《议会报》发表署名文章《致力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》,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的崇高目标和工作主线,介绍中方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,强调中国始终做守护人类和平安宁的中坚力量。文章全文如下:

 当前,国际形势动荡加剧,危机冲突此起彼伏,人类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,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、如何建设这个世界成为各国关注的重大问题。近段时间,捷克多位政要谈及世界多极化和全球对抗,言辞不乏忧虑。中方认为,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,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,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,坚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唯一正确选择,并将之作为中国外交的崇高目标和工作主线。

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。中方同样认为多极化是当今世界的基本趋势。随着百年变局加速演进、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、“全球南方”声势卓然壮大,世界加快走向多极化,各国各地区都希望通过自身发展,在国际格局中拥有一席之地。当前国际社会多数成员都主张世界应多极化,都不赞同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,都认为不能重走阵营对抗、零和博弈的老路,更不能重蹈战争冲突的覆辙。

我们主张世界多极化应当是平等的,要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,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,反对少数国家垄断国际事务,切实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。解决国际上的事情应当由各国一起商量,世界的前途命运应当由各国共同掌握。每个国家或国家集团都应当在全球多极体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,而不是一讲多极化就是指少数几个大国。

针对多极化进程会带来动荡不宁与“无序”的担心,我们主张世界多极化应当是有序的,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。多极化进程应当成为各国团结而不是分裂、对话而不是对抗、合作而不是冲突、共赢而不是多输的历史进程。为实现这一目标,各国都要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,共同坚持普遍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,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。

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理念,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。新中国成立以来,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,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,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,不参加或组建任何军事集团,是全世界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纪录最好的大国。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,中国永远不称霸、不扩张、不谋求势力范围,不搞军备竞赛,始终做守护人类和平安宁的中坚力量。王毅外长在近日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时强调,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,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,将始终保持大政方针的连续性和稳定性,坚定做动荡世界中的稳定力量。

中欧双方是推动多极化的两大力量。随着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,中欧关系的战略意义和世界影响更加凸显。只要中欧加强合作,“新冷战”就打不起来,阵营对抗就搞不下去,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有条件。中方愿同欧方一道,把伙伴作为中欧关系的主基调,把合作作为中欧关系的主旋律,推动中欧关系稳中有进、行稳致远,共同致力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,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,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更多贡献。
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